梵音未改

而我与你,只有回忆那么远。

Silent Love(Main Theme)
Silent Love(Main Theme) - 久石譲
Silent Love(Main Theme)
久石譲
A Scene At The Sea

 我们离夏天还有3°C多一点,
 夏天离我们,
 还有一丁点春天。
 我与你,
 只有回忆那么远。

人物简介:

久石让(1950年12月6日-),本名为“藤泽守”,是日本的作曲家、编曲家、 指挥家钢琴家。于长野县中野市出身,国立音乐大学作曲科毕业。其女儿麻衣为歌手。

艺名“久石让”名称的来源自他的偶像-美国黑人音乐家及制作人昆西·琼斯(Quincy Delight Jones II)。他选用与“昆西·琼斯”发音相近的汉字“久石让”(Kuishi Jō),再将“久石”由音读改为训读,就变成了现在的艺名。

个人主要音乐活动以担任电影配乐为主,特别是宫崎骏、北野武、大林宣彦等导演的作品。在2010年前久石让曾七度获得日本电影金像奖最佳音乐奖,并于2009年获得日本政府授予紫绶褒章。

经历

音乐观念:

久石让,1950生于日本的长野,是日本最多产,同时也是最具影响力的现代音乐艺人之一。久石让原名藤泽守,久石让这个名字的来源是他的偶像——美国黑人音乐家及制作人Quincy Jones。他把这个名字改成日语发音,再联上最近似的汉字姓名,就变成了“久石让”。他1950年生于长野,四岁便开始学习小提琴。1969年久石让进入国立音乐大学作曲科,因此久石让具有深厚的学院派作曲训练。

久石让的音乐观念受到菲利浦·葛拉斯、史提夫·莱奇、史托克豪森、约翰·凯吉等人,以及日本近代作曲家武满彻、三善晃的影响。  

确定音乐风格:

1981年久石让推出第一张专辑《Information》,确定了自己的音乐风格,之后更为《风之谷》、《W的悲剧》(根据夏树静子推理小说改编)、《两个人》等影片配乐,这些出色的音乐令他声名鹊起,从此几乎日本知名卖座电影都找他创作配乐,数量至今已经超过40部。除了令他闻名遐迩的电影配乐外,他还创作了不少现代风格的音乐专辑,邀约不断的久石让自称三天可以写出七十首作品,有着旺盛的创作力。

合作生涯:

久石让1983年经人介绍,久石让结识了宫崎骏,此时宫崎骏正致力于《风之谷》的创作。听过久石让创作的“风之谷”的印象音乐后,宫崎骏被深深打动了。此后影片公映后更证实了宫崎骏的眼光,久石让为该片创作的配乐深深地打动了无数的观众以及评论人。因此次年宫崎骏的GHIBLI(吉卜力)工作室成立后,久石让便一直担当宫崎骏动画的音乐监督。

久石让和GHIBLI合作的较知名的卡通电影有:1984年的《风之谷》、1986年《天空之城》、1988年《龙猫》、1989年《魔女宅急便》和《萤火虫之墓》、1992年的《红猪》、1997年的《幽灵公主》、2001年的《千与千寻》、2005年的《哈尔的移动城堡》等。在《天空之城》中他用到许多爱尔兰民谣的元素,音乐与画面结合的效果绝佳。而对于《龙猫》他则认为音乐本身就已经具备完整性和独立性,可以单独欣赏并为之感动。1998年他推出了由GHIBLI动画电影《幽灵公主》配乐改编的交响组曲唱片,由捷克爱乐乐团演奏,受到了广泛的欢迎。2005年《哈尔的移动城堡》又再次邀请捷克爱乐乐团录制电影原声音乐。他的音乐使GHIBLI工作室的电影更加深入人心,而久石让的音乐也随着GHIBLI卡通的卖座而更加水涨船高。

此外日本著名导演北野武近几年的电影作品《奏鸣曲》、《那年夏天宁静的海》、《坏孩子的天空》、《花火》、《菊次郎的夏天》和《兄弟》的配乐也都出自久石让之手。1991年久石让就获得了每日映画大奖音乐赏。1997年他更获得第48届艺术选奖文部大臣新人赏。2004年他还应法国MK2电影公司之邀,为巴斯特·基顿1927年的经典默片《将军号列车》重新创作配乐,并在5月份戛纳电影节上指挥戛纳管弦乐团演出了这部作品,是荣膺此项荣誉的唯一的日本音乐家。2005年他为韩国电影《欢迎来到东莫村》配乐,并因此获得了在韩国声望卓著的MBC电影奖,这部电影也吸引了超过八百万的观众。同年他还为香港导演刘镇伟的新作《情癫大圣》创作配乐,获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的提名。

此外,他还发表过多张个人专辑,可谓硕果累累。

近年生活:

近年来,久石让除了配乐之外,更积极以钢琴独奏家和指挥家身份参与音乐会,包括独奏、室内乐、协奏曲等各类型演出,获得乐界很好的评价。1998年他出任长野冬季特殊奥运会开幕式的导演和音乐总监。他现在还担任在“新日本爱乐乐团”之下的“新日本爱乐世界之梦乐团”的首席音乐总监,2005年11月发行了他和这个乐团合作的最新唱片《美国人在巴黎》,并在12月举行了同主题的音乐会。

最近,久石让开始与来自韩国、中国等地的亚洲导演合作。他曾为韩国电影《欢迎来到东莫村》配乐,也曾参与中国影片《情癫大圣》和《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音乐创作。歌坛人气天王周杰伦对久石让的音乐非常推崇,他曾表示13岁时听到《龙猫》的配乐后就一直难以忘怀:“我喜欢在晚上用钢琴演奏久石让的作品,希望能有机会与他合作。”

2011年7月9日在中国国家体育馆上演的《久石让电影音乐盛典》,此次音乐会的部分收入将捐给日本地震灾区的儿童。2010年久石让在姜文执导的《让子弹飞》中进行了配乐的制作,这是继《太阳照常升起》后姜文与久石让的第二次合作。在此次演出中将演奏这首乐曲。

主要作品:

主要配乐:

1984 「风之谷」「W的悲剧」

1986 「アリオン」「天空之城」

1988 「龙猫」

1989 「魔女宅急便」

1991 「仔鹿物语」「ふたり 」「那年夏天,宁静的海」

1992 「青春デンデケデケデケ」「红猪」 「はるか、ノスタルジィ」

1993 「ソナチネ」「水の旅人~侍KIDS~」

1996 「坏孩子的天空」

1997 「寄生前夜」「幽灵公主」

1998 「花火」「时雨の记」

1998 「Hope~Nagano Paralympics 1998 Tribute~1998年长野残疾人奥运会」

1999 「菊次郎的夏天」

2001 「千と千寻の神隠し」

配乐作品

テクノポリス21C(1982年)

风之谷(1984年)

Wの悲剧(1984年)

早春物语(1985年)

春の钟(1985年)

グリーン?レクイエム(1985年)

天空之城(1986年)

アリオン(1986年)

热海杀人事件(1986年)

相聚一刻(1986年、真人演出版)

恋人たちの时刻(1986年)

漂流教室(1987年)

この爱の物语(1987年)

ドン松五郎の冒険(1987年)

龙猫(1988年)

极道渡世の素敌な面々(1988年)

魔女宅急便(1989年)

ヴイナス戦记(1989年)

钓りバカ日志2(1989年)

カンバック(1990年)

ペエスケ/ガタピシ物语(1990年)

タスマニア物语(1990年)

あの夏、いちばん静かな海。(1991年)

仔鹿物语(1991年)

ふたり(1991年)

福泽谕吉(1991年)

青春デンデケデケデケ(1992年)

红猪(1992年)

はるか、ノスタルジィ(1992年)

奏鸣曲(1993年)

水の旅人 侍KIDS(1993年)

女ざかり(1994年)

坏孩子的天空(1996年)

魔法公主(1997年)

寄生前夜(1997年)

花火(1998年)

时雨の记(1998年)

菊次郎之夏(1999年)

川の流れのように(2000年)

はつ恋(2000年)

神隐少女(2001年)

BROTHER(2001年)

Quartet(2001年)

Le Petit Poucet(2001年、法国)

Dolls(2002年)

Castle in the sky(2003年)(天空之城的音乐为了日本国外放映版本而重新编曲)

壬生义士伝(2003年)

哈尔的移动城堡(2004年)

キートンの大列车追迹(The General)(2004年)

七子和七生 (2004年)

男人们的大和(2005年)

トンマッコルへようこそ 欢迎来到东莫村(Welcome to Dongmakgol)(2005年、韩国)

情癫大圣 (A Chinese Tall Story) (2005年、香港)

姨妈的後现代生活 (2006年、中国)

太阳照常升起(2007年电影)

柴犬奇迹物语(2007年)

太王四神记(2007年、韩国)

悬崖上的金鱼公主 (2008年)

入殓师(2008年)

二之国(2010年,游戏)

海洋天堂(2010年 电影)

恶人(2010年 电影)

让子弹飞(2010年 电影)

希夷之大理(2010 实景演出)

肩上蝶(2011 电影)

© 梵音未改 | Powered by LOFTER